页面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张庆方:尊重许志永家人的意愿,停止为其募捐; 刘霞获准进北京另一家医院治疗;陈光武:窃取嫌疑人辩护词该当何罪?北京市公安局起诉刘虎意见书


今日头条:
张庆方:尊重许志永家人的意愿,停止为其募捐
教育平权将实现,民间盛赞许志永

公民纪事
  刘霞获准进北京另一家医院治疗
  曹顺利转移到重症病房
公民短讯
公民评论 
  陈光武:窃取嫌疑人辩护词该当何罪?
  笑蜀:中国需要郭飞雄

全球围观
  玛雅· /中国政府须弥合言辞和现实的差距

公民文献
    北京市公安局起诉刘虎意见书
  斯伟江律师:为念斌给孟建柱书记的信

-------------------------------------------------------------------
欢迎您帮助推广新公民邮件组 发电邮到xingongminlunta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即可加入
公民权利关注继续寻人,有意参与者请联系关注组邮箱civicrights2014@gmail.com


今日头条

张庆方:尊重许志永家人的意愿,停止为其募捐
今天上午,我和郭玉闪去看望了崔筝,带去部分知识界、法律界、企业界朋友的慰问金以及志永的学生特意为小妞妞准备的礼物。
崔筝一再表示不能再接受捐款了,她说同案的人那么多条件都很差,我过的好好的,拿到的捐款最多,实在是不合适。
我和郭玉闪商量后的答复是:
一、你家的经济状况我们还不了解?我们必须帮志永养家,这一点,不能完全听你崔筝的意见。
二、我们接受小范围内朋友的好意,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也是相互认同的意思,不能寒了一些好朋友的心。
三、我们就是要让迫害志永的人看到,这种打压方式是没用的,你们抓我们的英雄,我们就帮他把家照顾得好好的,让英雄没有后顾之忧,也防止他们整人整成习惯。
四、今天是志永,明天可能就轮到我们,今天你崔筝硬把生活重担一个人扛着,等于是树立一个不好的先例,让以后的人怎么办?
基于以上四点考虑,你还是要接受小范围内好朋友的帮助。但是,我们也尊重你的意见,会对外发一个声明,志永一家现在已不需要,也不接受社会捐款,谢谢大家的关心。


教育平权将实现,民间盛赞许志永

【转】许志永:推动废除收容遣送制度成功了,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受惠,可有几人知道你; 你推动废除恶毒的劳教制度,今年成功了。惠及所有人,可有几人记得你; 你,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如今,也有了进展,惠及所有天下苍生,可有几人知道你;你推动教育平权制度,要求实现随签子女就地高考,如今也实现了,让多少在外工作的人不再因为孩子而忍受亲人离别之苦。可有几人知道你;你要求官员公示个人财产,得罪了所有的官僚,现在身陷怨狱,有几人记得你?许志永,你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英雄!我们坚决支持你!

30省市今年将实现异地高考
中国新闻网/2014-02-20

中新网220日电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今日表示,到今年全国会有30个省区市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

杜柯伟表示,随迁子女在接受义务教育之后,能不能在当地参加中考、高考,这个问题也呼吁了很多年。2013年异地高考破冰,有12个省份,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重庆、云南,组织实施了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虽然人数不多,但是意义重大。2014年开始解决的有18个省区市: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上海、福建、江西、山东、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所以到今年全国会有30个省区市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问题。

杜柯伟称,各地根据城市的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布局和城市资源承载能力,根据进城务工人员在当地合法稳定的职业,合法稳定的住所,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年限以及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等情况,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的问题。

杜柯伟指出,教育部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不同规模城市人口规划和户籍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在保障随迁子女"有学上"的基础上,加强心理教育,融入教育和特殊帮扶工作,提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质量,向着"学得好"的方向继续努力。

杜柯伟强调,在中考和高考问题上,将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并完善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配套政策,不断优化服务,细化各项操作办法和工作流程,确保有关政策落实到位。


公民纪事
刘霞获准进北京另一家医院治疗
BBC/2014220

香港媒体和西方通讯社引述莫少平说,刘霞 2月初在公安严密监视下住进北京一家医院,但一天后院方没有说明理由要她出院。现在她已获准在北京另一家医院留医。
另外,报导又引述了刘霞朋友、作家野渡说刘霞曾向当局提出到外国治疗的要求,但遭到拒绝。
报导说:「她表达了前往可能是欧洲的地方治病的愿望,她的要求被公安拒绝」。
野渡认为刘霞被软禁多年是导致她健康恶化的主要原因。
刘晓波曾参与六四运动, 2008年因起草《零八宪章》被捕,第二年被判刑 11年。他在 2010年获颁发诺贝尔和平奖。随后,刘霞开始受到软禁。
今年 1月,她的电话通信曾经恢复,一些朋友得以与她交谈。
刘家好友莫少平则透露,刘霞心脏方面出了问题,可能有严重抑郁症,其他慢性疾病也有有所恶化。
今年 1月在美国纽约公开的一段录像显示刘霞相当消瘦,她一边吸烟一边念两首自己写的诗。录像相信是在去年 12月底录制的。

曹顺利转移到重症病房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4220
今天晚间,本工作室与北京维权人士芦玉香取得联系,获知北京市知名维权人士曹顺利女士现在已病危入院,她现在被北京警方安置并控制在了北京市朝阳区德外清河南镇东2.9 公里处的"北京市清河999医院"里急救。
据芦玉香女生介绍,今天在京的许多维权人士陆续来到北京清河999医院看望曹顺利,但是绝大多数人都被职守在医院门口的大批警察给非法拦截阻止了。芦玉香女士在被警察拦截盘问时声称自己是曹顺利的堂妹"曹友利",而得以过关进入医院来到曹顺利的病房前的。但是,在她到达病房门口时,却又遇到了另一批警察的阻挠不让她进入病房探望,无奈,她只能隔着玻璃窗户向里张望。透过玻璃窗,她看到了曹顺利躺在病床上,嘴上罩着呼吸机,面容消瘦而憔悴。
不久,她在病房附近遇到了曹顺利的弟弟曹云利和王宇律师,据他们讲,他们很早就来到了医院,但是职守在医院的北京市朝阳区看守所人员,却拒绝让他们进入抢救室会见曹顺利,也拒绝王宇律师参与协商曹顺利的抢救等事宜。在他们抵达清河医院999急救中心之前,朝阳看守所的所长曾信誓旦旦的对他们说"曹顺利的身体没有问题,是她自己不愿意吃药、吃饭造成的。"而曹顺利的弟弟曹云利和王宇律师却质疑"现在人都已经上呼吸机了,怎么是身体没有问题呢?"。由此可见,看守所的所长是在公然撒谎,这反而证明了人权活动家曹顺利极有可能是在看守所内遭到了虐待以致病倒。
芦玉香女士还说道,曹顺利的家属们认为,目前应该立即将曹顺利转入北京市的专业救治医院去急救,因为曹顺利以前就曾身患肺病、肝病等多种疾病,体质一直不是很好,她现在出现这样严重的昏迷状况,理应立刻去北京市的大型专业医院急救诊疗,而北京清河999医院只是公安局的一个医疗鉴定中心,没有专业的救治医疗技术和设备。但是,警方却拒绝了家属的这一合理要求。有警方人员说,这需要家属到警方去签署曹顺利的保外就医手续后,才能以保外就医的方式转入其他医院。
另据王宇律师之前的消息称,以前他每次会见曹顺利时,曹顺利都说是看守所拒绝给她治疗。事实上,王宇律师也多次以曹顺利的身体健康问题,向看守所方面提出对曹顺利取保候审,但却一次次的遭到了当局的无情拒绝,直到今天曹顺利女士被紧急送到999急救中心,当局居然无耻地要人性化给予曹顺利女士保外就医。但是,目前家属如果要签署保外就医手续,可能会有法律上的责任风险。
还有,北京维权人士刘晓芳今天以曹顺利姐姐的名义过关进入到了病房里面,看望了曹顺利。但是,随后她就被警方人员带走并且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今天去探望曹顺利的部分维权人士有:芦玉香(电话:13716819176)、吴田丽(电话:13241983133)、宁津霞(电话:18622706035)等。
据悉,曹顺利拥有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学位。近年来,她在与访民一起参加维权活动的过程中,曾两次被劳教,属于长期遭官方监视的维权人士。近一两年,曹顺利与其他访民和维权人士一起到中国外交部前呼吁,要求政府把访民等弱势群体状况写进国家人权报告。在2013913号,曹顺利在北京机场准备登机前往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一个中国人权讨论会时突然失踪。两周之后,曹顺利的一个朋友对外透露,曹顺利已经被中国警方以"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20131030日下午,北京律师王宇在朝阳区看守所会见了关押在那里的曹顺利。王宇透露,曹顺利本来患有肝腹水,9月份没有被拘捕之前,本来应该住院治疗肝病。914号,曹顺利准备前往瑞士,一个是希望到日内瓦参加人权方面的培训,另外也希望能在那里看病检查。王宇会见曹顺利时得知,曹顺利被关押一个多月来,看守所不允许她看病吃药。今年50岁的曹顺利是在914号被送到该看守所的,开始的罪名是"非法集会"1021日,曹顺利被正式逮捕,涉嫌的罪名又被改为"寻衅滋事罪"

公民短讯
@唐吉田: 公民权利类案件律师的独立性主要是相对于官方的。与关心案件的朋友多交流、探讨方有破解官方围堵的可能。无论多么优秀的律师,都不可能靠单挑解决所有问题,尤其是后援类的工作,这并非是说他人可以代替辩护人的角色,而是强调这类案件在坚守程序,吃透案情的前提下,要力争带动家人等将其事件化、社会化、律师在与他人分工 配合基础上才能有效阻击进而强力反击。

@律师庞琨: #杨匡案#查询得知杨匡涉嫌偷越国边境案于(今天218日)称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范标文:各位公民朋友: 刚顺德法院来电,取消李碧云案224日九点在顺德法院的庭审!开庭日期,等待通知。

刘远东太太孟薇:在颠覆世界观的众多事实面前,本来作为"良民"的我也会主动为这些噩梦一样的事实找理由,找借口,以让自己在知道了事实之后还能够心安理得,或者安于自己的小日子,小圈子,每天过"无忧无虑"的生活。这也是每一个被冲击的人首先会选择的心理暗示,越自视聪明,明智的人越会选择这种暗示,以继续自己以为骄傲的所谓正常生活。只有当噩梦来到身边,才不得不彻底清醒,原来的想法是多么幼稚。发现这样活着的自己不过是一只只屁股已经被烧红,头却依然埋在地里的鸵鸟而已。  (引自徐琳)

@段毅: 庭审时,公诉人指控工人殴打警察,吴贵军反驳一一这是血口喷人,黑白颠倒,几百名头戴钢盔,手持警棍,架着盾牌的警察将工人围堵于空旷之地,是警察殴打手无寸铁的工人,当天有几名工人被殴打致伤,送进医院,可以调查。我真想问检察官,有警察进医院吗?

@笑蜀:別太低估自己太高看他們。我從來不低估自己不過于高看他們。哪怕被他們封殺到這份上把我的名字都當作洪水猛獸,我也不!倒反而看出他們內心的虛弱和惶恐。我們是春天生長的野草而不是被人吃掉或被人用來砸誰的雞蛋。季節來了誰能阻擋我們的瘋長?我們是有力量的,這即是生長的力量,這是大自然中最強大的力量,惟有上帝才能遏止。但他們當然不是上帝。這也是我自信的源泉。而我們最需要的正是自信。

公民评论

陈光武:窃取嫌疑人辩护词该当何罪?

陈光武

今天又一次会见了郭飞雄(杨茂东)先生,他谈到了一件非常令人恐怖的事件。
2014127日下午两点左右,一位监所警察以谈话的名义把郭飞雄先生调虎离山。随即,另外两名警察窜到郭先生的监室,窃取了他的辩护词。(该辩护词是我们建议他自书的辩护资料,为的是配合律师有效辩护)。
郭先生"谈话"结束回到监室后,发现个人物品有被翻动的痕迹,立即报告了检察机关驻监所检察室。监所检察室的检察官调取了相关监控录像。监控录像资料证明了上述事实。确有两位警察利用郭先生被调虎离山之机,偷走了他的辩护词,在走廊里倒腾了半个多小时后,在郭先生回监室之前,又将材料放回原处。只是慌乱中露出了马脚。
如果郭先生反映的问题属实,这不仅是一件十分龌龊、卑鄙的流氓行径,更是一起严重的侵犯嫌疑人合法权益事件。令人恐怖。
自我辩护,是嫌疑人、被告人辩护手段之一。由于他是案件的亲历者,对案件事实最有发言权。他的自我辩护具有辩护人不可取代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一旦嫌疑人、被告人的辩护思路被司法机关窃取,公权机关便可以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牵制、搅乱、阻塞嫌疑人、辩护人的辩护思路。嫌疑人、辩护人便失去了辩护的主动性、自主性,其结果不堪设想。
在目前法律设定的刑事诉讼框架内,嫌疑人被告人的人身自由几乎被剥夺殆尽。信息的来源途径被完全切断。通信自由形同虚设。连律师会见往往都遭受种种阻挠和限制。对自己案件基本的知情权、阅卷权更无从谈起。法律甚至没有设定嫌疑人、被告人的阅卷权。他对案情的知晓只能通过辩护律师间接的部分获取。这些本来就先天性处于劣势地位的嫌疑人、被告人,凭借自己获取的少得可怜的案件信息,好不容易形成自己难得、独到的辩护思路,一旦被公权机关窃取,其自辩空间将被极度挤压,控辩双方的地位悬殊被进一步拉大,案件审理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将荡然无存。
刑诉法禁止司法机关对辩护律师会见嫌疑人、被告人监听,即是基于同样考虑。
近年来,国际上保护公民隐私权的呼声不绝于耳。非法监听、监视,已经沦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我国刑法,也将侵犯个人信息行为上升到刑事犯罪的高度。在这种人权保护受到国际国内舆论日益关注的背景下,一个倡导文明、法治的国家,竟然出现对在押人员纸化辩护思路的窃取事件,实在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
其实,这种窃取嫌疑人、被告人辩护词的行为,比对一般公民个人信息的窃取行为具有更大的危害性。
普通窃取个人信息行为,只不过是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秘密窥探他人交流私密,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而监所窃取嫌疑人、被告人辩护方案,不仅仅是侵犯了嫌疑人被告人的自由权、隐私权,更是司法机关公然利用公权力践踏嫌疑人、被告人的诉讼权,破坏的是国家的刑事司法制度。如果任其泛滥,必致国将不国!
本辩护人已将相关情况向有关部门举报,希望事件能够获得有效调查、妥善处理。相关责任人应当受到必要追究。
有道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流氓有文化。我要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流氓掌司法!一旦司法权被一帮流氓掌握,公民权益将无时无处不岌岌可危,且几乎没有人能够幸免。哪怕你已经身陷囹圄。
2014217


笑蜀:中国需要郭飞雄
──20051228日与郭君飞熊一席谈

    昨晚听说郭君飞熊获释,有点将信将疑。今天上午试着拨他的手机。果然就拨通了,不禁窃喜。"",第一声没人接,第二声没人接,第三声响过,从电话那头终于传出那个熟悉的声音。哈,他正在地铁里,难怪背景声音蛮嘈杂的。郭君说他正去电器市场换手机配件。  "有没有时间见个面?"郭君似有迟疑,说:"晚上如何?"我说晚上我要坐火车回武汉。郭君一听马上改口:"好吧。那你就在报社等着,我出地铁后找你去"

    在报社门口等了不到五分钟,郭君就到了。平头,穿着一件黄棉袄。看上去消瘦、憔悴多了。问他吃午饭没?他说没有。他反问我,我没正面回答,只说:"那你跟我走吧,先找个馆子坐下来,边吃边聊。"

    到杨基村一家叫做老川菜的小馆子坐定。要了两个菜,看着他一个人吃──因为我早已吃过了。谈及太石村旧事,我先向他道歉,因为整个过程我一言未发。他表示理解,说各人有各人的难处。然后我告诉他,如果说太石村情况不算好,至少不是最坏。相形之下汕尾更惨。他说汕尾的事他昨天在网上都看到了。我就问他:为什么太石村代价相对小而汕尾代价会那么大?他说,他介入太石村有个基本原则,可称做"三不主义",即非暴力、无敌人、不流血。这不限于太石一地,而是他做事的一贯准则。太石村冲突到白热阶段,对方出动全副武装的防暴力量时,村民差不多完全放弃抵抗。因为事先他已反复嘱咐,我们是来讲道理而不是来造反的,所以千万不要使用暴力,即便面对人家的暴力,也不要以血还血以牙还牙。事实上,对于武装到牙齿的专政机器,老百姓的力量根本不对称,暴力抵抗根本无济于事,反而会导致局面失控,局面失控不可避免地要造成重大伤亡。自己介入的目的本来是帮助老百姓维权,结果不但没有争到权利,没有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一些,反而使老百姓牺牲更大,这不是跟自己的初衷背道而驰吗?所以他坚决劝告老百姓奉行不抵抗主义。"但是,我的不抵抗主义不是无条件的,我是有条件的。"

    "什么条件呢?"我好奇地问。

    "我的条件很简单,那就是对方不能太过分。你可以打人可以抓人,但你不能欠命债。你要欠了命债,你要越出了我预设的底线,那你也就不要指望我遵守规则了。那你得小心十倍百倍的报复。可能你现在当权报复不了你。但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你总不会一辈子都当权吧。"

    这么说的时候,郭君目光炯炯。

     "但是还好,这种极端的情况一般不会出现。只要我们奉行不抵抗原则,对方可能刚开始表现得凶狠一些,但面对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老百姓,他们也会改变态度缓和下来。毕竟他们的心也是肉长的。所以太石村虽然局面极其严酷,但事实上流血不多。有一些老百姓受伤但都是轻伤。只有一个小孩被一个疯狂的辅警猛踢了一脚,伤到腰部,可能要造成轻度残疾。还有老人混乱中摔了一交,摔坏了身子骨。"

    "你们怎么做到你们说了就算数,让老百姓听你们的?"

    "我可能学识不如你们",郭君先这么谦虚了一把,然后说:"但我江湖经验比你们多,我知道怎么对老百姓讲话。最关键的是,我真心为老百姓好,我对他们说了,你们不要还手,你们有什么意外,都是我的罪过,都会让我以后没法做人。你们不为自己想想,也千万要为我想想,不要让我以后没法做人啊。如果人家实在要打,我顶上去让他们打,把我打死,也不能让你们死。我当时真就是这么想的,真就是这么准备的。"

    他这么说的时候,我发现他的眼角闪着泪光。我感觉到我的眼角也有些湿润。

    "现在我明白太石村和汕尾的结局何以会有不同了。"我说:"太石村能相对来说代价最小,是因为有一定的组织性,这种一定的组织性,是因为有你这样的知识分子介入。而汕尾之所以代价高昂,某种程度上则因为是汕尾农民孤军苦战,没有外力介入,没有知识分子为他们提供指导意见。"

    郭君一听来了劲:"这倒新鲜的很。你继续说下去。"

    我当仁不让地口若悬河,一发而不可收了:

    "你的三不主义是一个太重要、太需要推广的概念了。它简直就具有革命性意义。维权不是造反,不是要把谁打倒然后取而代之。维权是无权者在既有秩序中找不到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有效渠道的前提下,被迫采用的体制外的和平抗议手段,是无权者与强势者之间和平的利益博弈。但是这种博弈很难把握分寸,因为是在初起阶段,博弈双方都没有先例和经验可循。在强势的一方,本来就是强横而颟顸,本来就只要老百姓一切行动听指挥,对一切不公正的安排,哪怕是掠夺,也只能无条件服从,绝不允许讨价还价。在无权者一方,本来就是忍无可忍,本来就有点你不让我活我也不让你活的劲头。这时再有冒进者从中鼓噪,局面就很容易失控。而这种冒进者并不是没有。维权者当然绝大多数是有良知的、理性的,但也有极少数人,其实不那么纯洁,其实并不顾惜老百姓的生命,而往往不惜造成大面积的流血,使冲突扩大化极端化,使事态升级,以此使自己一战成名。对比之下,你的'三不主义'实在非常理性,非常明智。如果维权都这么操作,尽管道路仍然会很曲折,但终究会演化出一个比较良性的、博弈双方都能接受的博弈规则或者叫做博弈底线,双方都可以尽量不打超限战,不必要的牺牲、不必要的代价就可以尽量避免。"

   "回头说说汕尾。汕尾之所以闹到无法收拾的地步,倒不是有谁从中鼓噪,而恰恰是因为没有外力介入。一方面,汕尾民风从来就比较剽悍。另一方面,又没有象你这样有思想、懂规则、有能力给老百姓提供实质性帮助的知识分子,让老百姓在抗议过程中做到足够的自我约束。当然最重要的因素还在于,因为没有外力介入,老百姓孤立无助,强势者也就没什么忌惮,认为不至于引起连锁反应,所以敢下决心,敢出手。就是说,没有第三方介入,没有第三方对冲突双方构成相应制约,冲突双方直接交锋,彼此斗狠,彼此刺激对方的怒气,形成恶性循环。于是事件只好走向极端,谁都没有下台阶。这是汕尾悲剧的终极因素。如果能有象你这样的一批知识分子介入其中,局面或许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了。"

    "太石村事件虽然也很严重,以致全世界关注,但没有重大伤亡,而且你和村民现在都获释了。与这个事件相关的一些当权者也就不至于有太深的民愤,也就给自己的将来留下了一条退路。也就是说,他们在这件事上的所作所为还勉强说得过去,历史对于他们也就不会太为难。但汕尾就不一样了,历史上无论如何都有那么一笔,在历史上留下这一笔的人,无论他现在多么得志,迟早是要付代价的。从这个角度讲,一个聪明的当权者,应认真比较太石村和汕尾两个事件对于他们的不同的意义。设身处地为他们想,虽然说太石村也不是理想的处理方式,将来也不可能没有成本,但相对于汕尾而言,成本毕竟小多了,当然是宁要太石村不要汕尾。"

    "所以,知识分子介入维权,对当局并不都是一种坏事。除非从今往后中国根本没有任何利益博弈,这样的话知识分子当然就没有介入必要。但这种局面难道是可以设想的吗?难道当局还相信自己有一拍板便天下风从的神威吗?当局显然是力不从心了。利益博弈是任何一个正常的社会都不可能回避的正常的社会现象。问题不在利益博弈,问题只在博弈的无序。这里的关键在强势者。强势者决不能不择手段,强势者决不能打超限战,强势者决不能去开这个头。你开了这个头,你强势的一方都不守规矩,弱势的一方当然更别无选择,当然更认为自己没有守规矩的义务了,当然就要有样学样了。这么一来这个社会就乱了套,就有陷入全面内战的危险。所以博弈无序,责任首先在强势者。强势者首先有自我约束、主动接受博弈、主动建立博弈规则并严格遵守博弈规则的义务。而知识分子以第三方的姿态介入博弈,就象你介入太石村那样,无疑是防止博弈失控、规范博弈的一个尝试,恰恰应该是当局所欢迎、至少应该是当局所包容的。一方面自己根本没有能力禁绝博弈,另一方面和平的、有规则的博弈又不要,那你要什么?难道你要无规则的博弈,或者再说透一点,要暴动不成?"

    "如果说得再深一些,又要说到维权与造反的区别了。维权是在承认现存政治权威前提下的维权,造反就不用讲了,根本就不承认任何现存的政治权威。维权是与强势者分权,分权的结果是共存;造反则是要夺权,也就是传统的翻身理论,也就是有你没我有我没你。维权本质上是改良,我们过去认为改良只是自上而下,是统治者主导的。这不完全对。改良也可以是自下而上,自外而内,迫使统治者在强大的外部压力下与社会和解,向社会让步,分权于社会或说还权于社会。这就是说改良可以是统治者主导的,也可以是社会主导的。维权则是社会主导改良的最重要的路径。在这个意义上维权既是改良,其实也是革命,是和平的渐进的革命,是牺牲最小毒副作用最小的革命。造反不然,造反就是狂飙突进,就是暴力革命,如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说的,它不是绘画绣花,不会那么温良恭俭让。它就是暴力,就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统治。而一部中国历史证明,这种暴力推翻的结果,往往不过是前门驱虎后门进狼,往往不过是以暴易暴,毒副作用之大令人恐惧。"

    "因此,维权的意义是不能低估的。维权开辟了社会革命的新形式,中国几千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新的革命形式。这是一种最健康的革命,我们应该为之鼓之呼之,足之蹈之。但问题在于,不仅是民间传统的革命思维余烬未绝,尤其在当局,传统的强权思维,传统的专政思维仍然极其强大。这种思维的核心理念,就是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任何可能对其权威构成挑战的社会元素,都不能容忍,都必须扼杀在萌芽状态,以绝对保证其独大地位。这种思维排除任何分权于社会、还权于社会的可能性,排除任何对等谈判、妥协、和解的可能性。这种思维是中国社会最保守最反动的思维,是中国进步的最大的 敌人。"


--
新公民邮件组用于发布有关公民权利事件的重要新闻。平均约每周一篇邮件,非常时期会略多。
加入新公民邮件组只需向xingongminlunta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发邮件即可。希望您广为传播。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新公民邮件组"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xingongminluntan+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